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

咳嗽有痰,少碰枇杷膏

最近溫差大,如果沒有適時添加衣物,容易感冒、咳嗽 ,吃藥也不見得有效,必須靠自己的抵抗力。如果咳的很嚴重 ,晚上常睡不好,也沒有食欲,導致整天昏沈、沒有力氣 ,可以喝潤喉、潤肺的茶飲。但特別提醒,若感冒初期喉嚨發炎 、有痰時,不建議吃枇杷膏或羅漢果、八仙果等,症狀反而會越嚴重 ,應該在喉嚨不痛、上呼吸道症狀已消失時再吃。

枇杷膏不適合感冒初期時吃。

感冒初期應先化痰

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黃中瑀表示,感冒初期多伴隨喉嚨痛 、喉嚨發炎、有痰、鼻涕、咳嗽等症狀,咳到喉嚨很不舒服時常有人會 自行服用枇杷膏、羅漢果等。不過,枇杷膏有補藥成分 ,仍在發炎期不能吃;羅漢果和八仙果對於寒咳有痰的人來說更不適合 ,因為藥性太涼,吃了易噁心、脹氣、腹瀉,建議等感冒後期 ,所有上呼吸道症狀消失時再用。而羅漢果和枇杷膏 ,也需視個人體質適量攝取。

★枇杷膏

適合:慢性乾咳者

不適合:體質燥熱者

★羅漢果

適合:咳到聲音沙啞者

★八仙果

不適合:體質虛冷者

喝杏仁糊 楊桃汁

若是一般食補,黃中瑀醫師建議,咳嗽期間可每天喝1碗杏仁糊 ,或是買1杯楊桃汁加熱後喝,有助於化痰、潤喉與潤肺 。但是正在咳嗽時,除了冰飲不能喝,太甜的食物,例如蜜紅豆或甜蛋 糕等,也要盡量避免,因為糖分容易生痰,更會引起咳嗽 ,最好的潤喉方式就是多喝溫水。(蘋果日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