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

宏碁變天!施振榮換將內幕

堪稱國內第一宗,公司獲利創歷史新高,執行長卻必須下台的故事。

蔣凡可‧蘭奇,這位出身義大利的宏碁頭號戰將,2005年坐上宏碁總經理大位。過去6年,他讓宏碁衝上全球個人電腦第2名寶座;然而,公司業績才創新高,他卻要面臨一場將軍卸甲的大戲。

3月底,宏碁發布第一季獲利預警,股價跌停;但去年財報通過,獲利創151億元的歷史新高數字,仍讓蘭奇覺得,一切在他的掌握之中。他沒料到,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與宏碁董事長王振堂,早在3月29日已敲定蘭奇的離職方案。

令外界不解的是,蘭奇從沒讓宏碁虧損一毛錢,只不過兩次財務預測失準,有嚴重到必須走人的地步嗎?



犯天條一:忽略公司文化 只論實力,和重情的宏碁犯沖

生在歐洲,德儀(TI)出身,蘭奇所受的洗禮,是非親非故的西方專業經理人文化:實力,就是一切。

他一路帶著宏碁衝到全球第二大個人電腦品牌,旁人觀察,「蘭奇越來越覺得,宏碁非我不可。」但是他卻忽略了,宏碁過去的溫情主義,和東方文化中的人情味。

犯天條二:抓權擴大嫌隙 紅利獨惠歐美團隊,加劇派系對立

在蘭奇接任執行長,且戰功越來越顯赫之際,對於更大的權力,也更有渴望。他直接與董事長王振堂攤牌,點名他認為「不合格」的人選,要求王振堂撤換,然後換上自己覺得「合格」的人。

據了解,當年蘭奇在分紅配股時,將大多數的紅利分配給歐、美各地的主要行銷業務團隊,以犒賞他們的戰功。負責產品研發的部門與台灣團隊,只有一級主管能獲得股票分紅,造成「蘭奇團隊」與「非蘭奇團隊」的本土高階主管們之間的不信任。

犯天條三:一心想攻頂 作風太強勢,決策都被當「削權」

去年底,蘭奇找來外部顧問公司,準備為宏碁做一次大規模的組織調整,特別針對產品設計研發,到最後的行銷與通路銷售,整個流程的組織改造,以因應行動裝置時代來臨。在互信基礎薄弱下,旁人觀察,此舉看在掌管產品研發的全球IT產品事業群總經理翁建仁眼中,就是要將他的勢力再切一刀,劃到蘭奇底下。

犯天條四:無視董事會 施振榮提醒該變了,卻充耳不聞

施振榮早在去年九月,就提出宏碁應該思考第三波再造。當時蘋果iPad推出,衝擊到宏碁小筆電出貨,身為董事兼大股東的施振榮發出已看到個人電腦產業面臨改變,蘭奇卻充耳不聞。他自恃戰功,忽略了董事會才是最高權力機構,不願意轉型,最後只能閃電辭職。

蘭奇的強勢,甚至堅持到最後一刻,在離職的條件上,都要求宏碁照他的要求辦理。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在對媒體說明會上,還要強調:「那麼這個我們分開的原因啊,這個是蘭奇堅持要這樣寫的,我們也很小心的每一個字都跟蘭奇確認。」

蘭奇,從一個超級戰將變成企業發展的絆腳石,對宏碁內外、對台灣企業國際化的歷程,都如他自己所說的「很可惜」。但此事也證明了「只有戰功,還不足以坐大位」,當別人不信任你時,你是不可能領導他們的。

<文:商業周刊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