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加薪3%定案 7月1日實施


行政院長吳敦義昨中午率官員向馬英九總統報告軍公教調薪案,馬拍板後,吳隨即核定調薪,預定今天宣布。依人事行政局提報的方案,八十餘萬軍公教調薪百分之三,一年經費兩百一十四億元,但考慮軍公教六年沒調薪,且景氣好轉,提前七月一日調薪,半年經費約一百零五億餘元。

吳揆昨率財政部長李述德、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、主計長石素梅向馬總統報告軍公教調薪案。

人事局分析,今年一、二月民間工業、服務業薪資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,消費者信心指數比去年好,而去年物價上漲幅度比二○○六年(上次調薪)增加百分之六點七,軍公教薪資已跟不上通貨膨脹;加上國際貨幣基金(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,IMF)預測,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五點四,明年百分之五點二,高居亞洲四小龍之首,建議軍公教調薪百分之三,帶動民間消費。

主計處:不舉債

目前國庫高達四兆負債,主計處強調不舉債調薪,財政部說明財源籌措方向,包括規劃將公投盈餘全數解繳國庫,稅收成長作為財源;後續將出售或與民間合建,加速處理軍中荒廢營舍及土地。行政院官員說,因是年度中新增經費,正由主計處辦理追加預算案,下周四行政院院會通過追加預算案後送立法院審議。

馬再籲企業跟進

軍公教加薪拍板定案,服飾店員黃蕙蕙說,老闆已承諾軍公教一旦加薪就跟進,「雖然數字(加薪)不多,但上班情緒會好一些。」國小任教的呂老師說:「我們六年沒調薪,通貨膨脹讓我們薪水越來越少,不加薪對我們不公平。」公務員莊恩澤說:「現在景氣變好,民間企業也在加薪,卻只有公務員要苦哈哈,如還不加薪,以後誰要當公務員為國家做事?」

學者也多正面看待。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建甫說,以目前稅收增加幅度來看,加薪應不會擴大國家債務,且加薪可增加景氣循環;但他認為,公務員加薪要有彈性規範,「不要連混吃等死的都加薪。」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也說,稅收增加,軍公教調薪對預算並無負面影響,且各界生活壓力大,加薪有帶動效應;目前只要加薪不要引起工資、物價交互影響的螺旋性通膨即可。

由於政府確定軍公教加薪,馬英九總統昨接見國際青商會幹部時呼籲企業主:「如果去年有賺一點錢,今年拜託給員工加個薪。」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,綠委薛凌質詢時問,目前傳出企業只要加薪就不查稅,不加薪就查稅。財政部次長曾銘宗回答,稅捐稽徵機關一定依法行政,「絕對不會有這種事,我打包票。」

追加預算有爭議

對於政府以追加預算加薪,民進黨團書記長高志鵬昨質詢時逼問,《預算法》七十九條四款條文內容,哪一款是法源,石素梅回答:「第三款因重大事故經費超過法定預算。」高志鵬猛批荒謬。藍營書記長謝國樑說,會依審查預算程序辦理。

軍公教調薪案重點

★調薪幅度:3%

★經費:105億餘元,以追加預算辦理

★財源:

※公股盈餘:中鋼、中華電信等公股盈餘,預估增加4、50億元

※稅收來源:預估營業稅增加400餘億元,貨物稅、關稅等稅收今年也會增加

★預定實施日期:行政院會下周四通過追加預算案後送立院審議,7月1日實施

資料來源:《蘋果日報》


希望這次調薪措施大家都能受惠,如果沒有,也可以參考本站的方法,自己幫自己加薪喔^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