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

本週股市概觀_20120330

受證所稅可能復徵衝擊,週(五)早盤加權指數一度下跌 96 點,隨後在金融股走穩下,指數緩步回升;電子股也在三高股領先轉強下,陸續跟進;雖然今日有 155 家上市櫃公司停資券,成交量受到拖累,但中場後,各類股普遍走穩,指數突破平盤。終場,台股以上漲 60.34 點的中紅,收在 7933 點,成交量為 990.19 億元,週線則是下跌 143 點的長黑。

市場傳言政府基金進場護盤,業績股動向成為近日大盤的觀盤重點。但是週(五)盤中展現強勢攻擊力道時,除了遊戲軟體個股、安控個股外,最引人注意的仍為半導體 B/B 值大於 1,所代表的半導體第一季見底後,第二季產業景氣逐月回升,因此晶圓代工、封測等個股,成為今日大盤止跌反彈的中流砥柱。當然,IC 設計業者三月營收增溫,第二季廠商開始拉貨,季營收有機會增加一成以上,也是近期可以留意的另一個主流類股。

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

本週股市概觀_20120323

3 月份歐元區採購經理人指數遠遠低過預期,投資人擔心歐洲低迷的經濟將拖累全球景氣成長,週(四)晚歐洲股市平均下跌了 1.3%;美股三大指數也同步回檔,週(五)早盤亞股盤下遊走,台股量縮整理,跌幅因而受到控制,終場加權指數以上漲 16 點的小紅收在 8076 點,成交量再次萎縮到 813 億元,週線也是上漲 21 點的小紅。

全球股市經歷去年底至今年第一季的急漲後,普遍陷入整理,除了陸股因政策壓抑房市,地產股拖累上證指數回測半年線外,美股道瓊、德國 DAX 及南韓綜合指數,都回到了月線附近,台股由於領先國際股市回檔,短線相對抗跌,連續兩天收盤守在短、中期均線之上,只是量能不濟,電子股龍困淺灘,大盤改由金融、傳產類股撐盤,呈現指數橫盤,個股表現的格局。

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

本週股市概觀_20120316

儘管政策即將對陸資來台投資業務進行鬆綁,但由於多屬老調重彈,加上亞洲股市漲多後陷入盤局,因此大盤走勢也陷入膠著,呈現個股輪動表現,汽車、PA、LED 族群強者恆強,尾盤在賣盤摜壓下指數下挫 66 點收在 8054,成交量略增至 1074 億元,週線僅小漲 38 點。

由於泛歐 50 指數已經回到去年 8 月初起跌點位置,美股持續創波段新高,陸股儘管弱勢,但上證回測半年線後已初步止跌,故台股雖然在本週三挑戰8170 後過關拉回,不過仍維持在短期均線上震盪整理,加上外資台指期多單未平倉量仍然高達 8548 口,預期在下週三台指期結算前後市仍將震盪偏多。

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

本週股市概觀_20120309

隨著希臘債務重組順利達成,歐美股市也連續兩天反彈,即將挑戰月線反壓,不過台股由於來到八千點關卡,加上週末假期當前,多頭追價顯得躊躇,量能始終無法放大,僅能以類股輪動方式緩步墊高,盤中 4G 概念股、網通、LED 都有不錯表現,終場大盤上漲 31 點收在 8016,成交量略降至 1048 億元,週線則是在上漲 8 週後首度收黑,下跌 98 點。

由於今晚美國將公布就業數據,下週又有 FOMC 利率決策會議,因此市場在高檔震盪之際顯得相當謹慎,融資增幅有限可見一斑,台股雖然在回補 2/24 跳空缺口後又重新站上月線,但本月中開始進入年報公布與法說會高峰期,盤勢波動勢必加劇,短線操作難度提高,也會降低投資人追價意願;不過大陸公布 2 月 CPI 首度降到 3.2%,政策面趨向寬鬆,而美國經濟數據也逐步好轉,對台股中期發展將有正面助益。

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

本週股市概觀_20120302

雖然美國供應管理協會公布的 2 月製造業指數,由 1 月的 54.1 下降至52.4。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在國會的聽證演說,也未提及市場期待的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 QE3。但是受全球資金依然豐沛的推動,國際股市並未對利空作出明顯的反應,短線仍維持驚驚漲的格局,緩慢向上震盪墊高。尤其被國際熱錢再度湧入推動的亞股,更是呈現看回不回的強勢表現。並帶動漲勢相對落後的台股,也繼續以震盪盤堅的方式緩慢向上墊高。終場加權股價指數,最後以上漲 25 點的 8144 點作收,成交量則維持在 1317 億的近期水準。因為週六整個亞洲股市只有台股開市,所以預期週末前的台股,在沒有國際股市干擾的情況下,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,仍是維持緩慢墊高的走勢。

由於今年的景氣明顯較去年趨緩,因此全球股市元月以來的一波大漲,均應是肇因於豐沛的國際熱錢。所以預期國際資金關注的 QE3 或類似的寬鬆貨幣政策沒有正式定案以前,包含台股在內的國際股市,將維持進三退二或進二退一的模式,繼續向上震盪墊高。不過因為去年 8/5 日大跳空缺口以上的解套賣壓不輕,因此台股在指數空間不大的情況下,可能會逐漸從過去一個多月獨厚電子的結構,改變為傳產、金融、電子三大族群輪動的模式來運作。所以建議目前的操作,亦可將部份的資金移往漲勢落後的傳產、金融等類股作為應對。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