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春戀烏來溫泉櫻花祭

烏來鄉位於台北縣最南端,為台北縣面積最大之鄉。
烏來鄉境山地之土壤多為灰棕壤或灰化江黃壤,質地黏重而成酸性,土壤深度足,綜合度適中,加上山區雨量充沛,氣候溫和濕潤,提供了優良的森林孕育環境,全鄉土地有80%為森林所覆蓋。
在植物方面,烏來境內植生豐盛,除台灣一般常見之植物外,尚有許多稀有植物,極具學術及科學教育價值,其中福山哈盆地區的自然資源更是豐富,據調查計有脊椎動物127種、植物481種,因而有「台灣的亞馬遜」之稱。
烏來由於森林繁茂,溪流交錯,水源不缺,加上山地管制區,人煙罕至,有利於各種鳥類及哺乳類動物的孳育。

櫻花紛飛的季節,讓烏來充滿春天氣息,在這裡,您可以漫步在櫻花下,來趟樂活森呼吸之旅,也可以享受溫泉美食,讓自己徹底放鬆一下,更可以深入泰雅部落,體驗邂逅原住民文化。

2009春戀烏來溫泉櫻花祭,邀您一同來見證烏來櫻花之美。

更多詳細活動內容及交通資訊請上官網查詢。

活動期間:2009.02.14. ~ 2009.03.15.

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投資週報

一、近期台灣利率與匯率概況

台灣利率:根據經建會公布景氣概況顯示,12月景氣對策信號由11分降到9分,不僅創下01年11月以來新低,更是連續4個月亮出代表衰退的藍燈,顯示當前景氣十分低迷。值得注意的是,景氣對策信號係由九大項目組合而成,其中直接及間接金融、非農業部門就業人數兩項指標由黃藍燈轉為藍燈。顯示08年下半年在全球景氣衰退以致於需求銳減,間接削弱台灣出口成長,加以原物料價格飆漲,造成國內失業人數激增。在金融海嘯衝擊下,台灣同時面對出口以及內需俱疲的問題。未來景氣在此情況下,將維持低迷一段時間。
另外,今年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與去年同期相比自08年12月的1.27%上升至1.59%。扣除能源後的核心物價漲幅則從2.13%上升至2.59%。值得注意的是,受國際原物料行情大幅下滑影響,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跌幅擴大至11.91%,可見物價上漲壓力已明顯舒緩。
由於目前台灣景氣仍相當低迷,而物價壓力又將進一步放緩。是以,在經濟條件仍差下,為了調控出口及投資競爭力,預計仍將採取寬鬆的貨幣政策,然降息幅度在國內內需的考量下,應以適度降息的步伐為主,至於水準值則以1%為觀察重點。

匯率:上週四新台幣匯率多於平盤附近盤整,尾盤央行作價導致匯價小貶3.5分至33.705元作收。週五台股大漲,帶動新台幣午盤前一度升值逾1角,但下午央行再度出手,將新台幣壓制並使其回貶4.5分至33.750元。本週一在疲弱出口數據公布的同時,央行尾盤同步出手,打壓新台幣匯率重貶2.11角至33.961元。週二在匯價逼近34關卡下,出口商樂於賣出美元回沖,導致新台幣盤中一度升值1.63角,但最後總是在央行壓制下,轉升為貶0.6分至33.967元。週三儘管台股開低走高,但在外資站在賣方,韓圓同日貶值的影響下,新台幣盤中一度重貶1.13角,終場在央行樂觀其成而放手之下,新台幣以34.001元兌1美元作收,較前一日貶值3.4分,並創下04年9月30日以來新低。目前市場交投清淡,然在考量台灣疲弱出口導向之下,春節後央行出手頻率驚人,估計央行將持續維持「雙率降低」的政策,同時藉由貶值來拉近與韓圓落差的出口競爭力,故新台幣中期仍有緩貶壓力,但綜觀央行週三歇手動作,短期新台幣應在34上下波動居多,欲見34.5仍有一段時日。

二、經濟情況分析

受到出口急墜與國內投資嚴重萎縮影響,08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下跌至-8.36%。展望未來,主計處預測09年經濟成長則為-2.97%。

據行政院主計處2/18所公布的國民所得統計及國內經濟情勢展望,受到出口急墜與國內投資嚴重萎縮影響,08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由第三季的-1.05%擴大至-8.36%,除較上次預估值-1.73%大幅下修6.63個百分點,更創下歷年來單季最大衰退幅度。儘管08上半年經濟成長率達5.4%,但因下半年景氣驟降,經濟成長率轉呈衰退4.7%,導致08年經濟成長僅0.12%,近乎零成長。展望09年,主計處預測經濟成長率將大幅衰退-2.97%,是繼01年網路泡沬破滅後,第二度出現負成長,但此次經濟萎縮程度更甚以往,創下史上最大負成長紀錄。此外,主計處也預測今年前三季經濟仍將延續08下半年衰退走勢,至第四季才有機會恢復正成長,這將導致經濟連續負成長五季,創下史上最長的衰退期。物價方面,由於全球景氣已步入衰退,各國需求不振壓抑國際原物料價格,是以在生產成本降低及市場買長不振下,09年消費者物價預測值將呈微幅負成長-0.82%。
08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達-8.36%,衰退程度遠比01年網路泡沬化危機第三季時的-4.63%來的嚴重。細究其成因,儘管兩次景氣衰退期間國內需求萎縮程度相近,但01年因外需部門呈現正貢獻,抵銷部份國內需求的負成長;反觀本次衰退程度在外需轉呈負貢獻下,更加劇經濟惡化的程度,導致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創下有史以來最大的衰退幅度。值得注意的是,08年民間消費成長率為-0.29%,出現首次負成長的情形,主要是去年受物價高漲及景氣急轉直下雙重打擊,造成消費支出更趨保守;然而主計處預測今年民間消費僅微幅成長0.82%,還是在政府發放消費券及名目物價下跌推升實質成長下才達到,且從09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預測值下跌至-0.82%來看,物價隨民眾消費意願持續不振而下跌的惡性循環,可能進一步造成通貨緊縮的疑慮。

三、本週行情研判

技術面:
▲短線:道瓊要觀察前波低點7449.38點未來是否會被正式跌破,若跌破7449點短線會有停損賣壓出籠,但不至於出現連續性重挫走勢,加上主計處公布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,短線可趁此利空下殺低接持股。
▲中線:美股主要是企業財報不佳及振興經濟方案未獲市場激勵,不過指數已來到巴菲特認同的投資水準,中短期觀察美元指數及VIX指數拉回,屆時研判美股可出現較強勢的反彈。

產業基本面:
▲傳產股看好觀光、生技、食品及內需:先漲的水泥高檔震盪,原物料報價仍低迷唯獨BDI指數續強,鋼鐵航運等拉回再買,中、台內需股可望與大陸股市連動。後續投信將新募中國基金計900億,可留意中概股的買盤。
▲電子股短期股價隨著急單消息面反彈,漲幅大個股建議不追價,畢竟真正的需求尚未出現。但可留意日商因日圓升值的釋單效應:包括驅動IC、NB、DSC及光碟機等。
▲台灣金融股受美次貸影響,雖受創程度較低,短線有企業違約風險及降息等負面因素,股價表現相對弱勢,但未來有兩岸簽訂金融MOU利多未實現,中線看好,可待拉回逢低承接。

本週觀察重點:
▲金融危機雖然暫時度過,但企業倒閉危機才剛開始,觀察美國垃圾債券的違約風險及西歐CDS風險。
▲全球股市度過金融危機,仍有經濟下修風險,觀察全球股市哪一區堆領先上來,目前以中國股市相對好,其指數站上季線及半年線,且季線已由空翻多。
▲美元升值,信用及國家風險減弱,資金保守轉願意冒風險,預估季報及年報後股市偏多。
▲外資及融資變現壓力減緩,但要留意單日資增25億以上的短線賣點。
▲觀察美國房價、房貸利率及新屋開工率,其中房貸利率下跌稍有好轉,成屋銷售亦有1個月好轉跡象。

「Dunkin’ Donuts 」1元吃早餐

2009.02.27 (五)早上10:00到Dunkin’ Donuts全省不含百貨門市,前100名就可以享有一元早餐。(限當天)

一加一降價戰開跑,全民得利
即日起Dunkin’ Donuts每天11點以前,只要39元就能吃到任一甜甜圈+Dunkin’ 10oz原味咖啡(原價65元)

全省純濃咖啡
每天11點以前!不限口味甜甜圈通通20元(原價30元)
Dunkin’ Donuts 10oz原味咖啡只要25元(原價35元

喜歡吃甜甜圈的朋友要好好把握喔~

詳細資訊請上 Dunkin’ Donuts 官網 查詢。

活動期間:2009.02.27.  10:00 ~ 11:00

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

Mister Donut 免費請您吃早餐

到 Mister Donut 早甜頭,開起一整天的好兆頭。

2009.02.26 (四)當天限量50份免費早餐於門市開店時開始贈送,送完為止。
免費早餐內含「任選 MISDO 咖啡或咖啡歐蕾一杯」+「任選甜甜圈一個」。
各門市營業時間不同,請以門市公佈為準。

喜歡吃甜甜圈的朋友要好好把握喔~

販售50元早餐套餐門市一覽表請按此。

活動期間:2009.02.26.

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

行政院通過 "擴大公共建設計畫"

說明:
1. 行政院會通過,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(即4 年5000 億),包括6 大目標、20 大重點投資建設、64 項執行計畫。實施期程自98 年至101 年,共計4 個年度,合計金額5000 億元。
2. 98 年編列1506 億元,佔計畫比重30.2%,預計貢獻GDP 0.97%。其中,八成為基礎建設相關的投資計畫;二成為安定就學及就業計畫。雖然民進黨團揚言拒審,但執政黨具過半優勢,預算應可順利通過。
3. 就業方面,透過提供助學金、補助企業聘雇員工及訓練進修等方式,預計降低因經濟休學學生2560 人、提供就業69165 人、訓練進修42200 人。雖然此計畫預計減少11.4 萬個潛在失業人口增加數,約可降低失業率1%。
4. 在已通過的98 年總預算案中,合計愛台建設的公共建設預算為2151 億、其他公共建設的特別預算為205 億,全數執行將可貢獻GDP 1.52%。
5. 目前各級政府償務占GNP 比率為36.9%,距離公債法規定之上限48%,尚有1.4 兆的融資空間,足以支應當前資金缺口。

結論:
1.政府擴大公共支出,為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,政府融資仍能支應目前相關景氣及基本建設的資金缺口。若「擴大公共建設計畫」預算通過,合計總預算之公共支出,及公共建設特別預算,今年公共建設支出高達3862 億元,若以執行率五成計算,GDP 貢獻1.24%。
2.整體而言,台灣的政府財政惡化情況,尚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;不過外貿衰退對GDP 的顯著衝擊在所難免。由於去年4Q 迄今多項境內與國際性的經濟數據已經公佈,基於面臨預測誤差的修正,將會調整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之預期。今年經濟成長支撐來自內需,特別是政府支出來支撐經濟成長。由於政府融資仍能支應目前相關景氣及基本建設的資金缺口,故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並不特別地悲觀。

資料來源:行政院、元大投顧

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

麥當勞降價引風潮 三商巧福、吉野家都降價

麥當勞午餐降價一週以來帶動客源增加近一倍,看在其他餐飲業者眼中也引發連環效應,現在日式快餐連鎖店「三商巧福」、和「吉野家」也跟進,三商巧福最便宜的套餐只要49元,其餘主要商品降幅從1成2到4成不等;一降價來客數至少成長1成。而「吉野家」則從下個月起將主要套餐降到69元。

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午餐套餐降價後,成功搶佔到便當族商機,降價一週以來來客數增加近一倍;現在引發連環效應,三商巧福也開始降價,最便宜的套餐49元,賣得最好的原汁牛肉麵也從90元降到79元,三商行行銷企劃經理張瓊尹說,產品降幅從12%到40%不等,單日來看來客數就增加1成。

日式連鎖餐飲店吉野家到16號為止,每天中午11點到下午2點、下午5點到晚上8點,兩個主要用餐時段,外帶牛丼買二送一,月底起也將把上百元的牛丼和豬雞雙寶飯套餐降到69元。另外丹堤咖啡除了日前咖啡降價外,下個月起預計推出百元套餐,降幅在2成左右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